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1期
印尼今年首屆總統直選的意義和展呈
作者:區鉅龍

    前言

印尼將於今(二00四)年七月五日首次舉行總統直選,對印尼而言,這是一個劃時代的政治變化,同時也意味著印尼民主化向前蹲了一大步。在此之前,五十七年以來,印尼採取總統間接選舉制,由各政黨在國會提名角逐,人民協商會議也有權彈劾總統。這種間接選舉制度在過去許多年來顯現了諸多弊端,使印尼無法建立正常的民主政治制度,並且產生了強人領導,專制的政治體制,對印尼國家建設造成了難以估計的損失。

一九九八年蘇哈托被迫下台之後,印尼開始了一連串民主改革運動.其中包括政黨政治多元化、推動地方自治、修改憲法、進行司法改革、保障言論自由與人權、軍人退出政壇、維護少數族群的利益等,而採取總統直選更代表印尼民主化的重大進展,如果能夠順利進行,將實現﹁主權在民﹂的崇高理想.對印尼的前途影響巨大,值得密切觀察。

然而,印尼今年總統直達也已經令許多觀察家擔憂,他們擔心百次總統直達是否能夠順利、和乎的落幕?舊勢力政客是否會捲土重來掌權?落敗的政黨是否會甘心接受選民的投票結果?金錢政治會否更惡化?激烈的總統直達是否會帶來更嚴重的政治衝突及社會動亂?這些疑慮當然相當合理,尤其這是印尼史無前例的政治嘗試。不過一九九九年的總統大選時,印尼選民已經證明他有智慧把選舉當成一項「民主嘉年華」的社會運動,圓滿落幕,因此,吾人有信心,今年的大選不致出現嚴重失控的情勢。

嚴格的大選遊戲規則


今年約兩種大選,首先於四月五日舉行國會改選.然後七日五日舉行總統直選.如果沒有任何候選人獲得遏半數選票.則以最高得票的兩位侯選人.於九月二十七日舉行第二輪選學:當然.所有總統候選人都希望能夠在第一輪選舉獲得這半數獲勝,以免在第二輪選舉中因為政黨之間互相聯盟,利益交換,而使選舉發生巨變,反而落敗。

印尼目前計有二百多個大小政黨,有意角逐總統寶座的政治人物為數不少。因此,有關組黨的資格也制定了嚴格的規則來規範政黨的成立,其目的在淘汰不合格的政黨,建立公平的政黨競爭制度。當前印尼全國劃分為三十二個省區、四一六個縣市、五一二一個鄉鎮區、及七萬八百八十二個鄉村。任何政黨必須在全國三分之二的省區設有支部,有專職地方幹部管理黨務,換言之,任何政黨必須在全國三十二個省區中設置二十一個地方支部,才有資格成立政黨。同時,所有政黨必須在明年的國會改選中通過百分之三的門檻,也就是必須在國會五五七個議席中贏得至少五十七個議席,才有資格提名該黨候選人角逐總統職位。

這樣嚴格的政黨規範,確實很必要,尤其是印尼在民主開放三年以來,政黨如雨後春筍.相繼設立,而政黨的品質也難免良莠不齊,影響民主政治的發展。許多小黨埋怨政黨法的規定對他們不利,使他們無法參選,他們有些甚至表示要抵制明年的大選以示抗議。然而,他們畢竟不能代表印尼民意的主流。

印尼中央選舉委員會主管今年國會及總統大選,該會在經過將近半年的嚴格審查作業,十二月八日終於正式宣布今年共有二十四個政黨取得資格參加國會改選,其中有大大政黨曾參加一九九九年國會大選,包括執政的印尼民主奮鬥黨,以及在內閣擔任官員的其他政黨,如戈爾卡從業集團、民族復興黨、統一建設黨、人民托付黨、以及回教月星黨。因此,今年大選主要仍由三年前參選的政黨和政治人物馮主角。不過,目前也出現了一些新的、重量級的﹁政治黑馬﹂決心挑戰梅嘉娃蒂。梅氏已再次被提名為印尼民主奮鬥黨的總統候選人,戈爾卡政黨則要等五月國會選舉結果揭曉之後才提名總統候選人,阿梅.雷依斯仍將代表人民托付黨角逐總統寶座,瓦希德仍不放棄爭取民族復興黨的提名,司法部長尤斯里爾可望被回教月星黨提名。除此之外,其他重量級政治人物包括前國防部長威蘭托、前特種部隊司令官普拉波沃(蘇哈托總統女婿)、現任安全及政治事務統籌部長蘇西羅、媒體大亨波拉、印尼工商協進會主席巴格利等。印尼新成立由前陸軍總司令哈奇諾領導的關懷民族實踐黨在最近取得參選資格之後,已宣佈提名前總統蘇哈托的長女圖托為該黨總統候選人,此舉已經為印尼今年的大選投下了新的未知變數,也引起了各方的注目。哈奇諾將軍曾是蘇哈托的親信之一,曾擔任新聞部長。

總統寶座將落誰家?

今年印尼大選肯定會很精彩,一方面很多重量級政治人物躍躍欲試,各顯才能,挑戰現任梅嘉總統,另方面選民有了更多的選擇對象,在諸多候選人中選出最理想的領導人。此外,國際間也會關注印尼有史以來的首次總統直選,因為就人口而論,印度被喻為世界最大民主國家(八億人口),美國其次(二億六千萬人口)、印尼將是世界第三大民主國家(二億二千
萬人口)。因此之故,印尼明年大選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梅嘉娃蒂執政兩年半以來,雖然未能完全實現改革的理想,尤其未能徹底消除貪污、官商勾結、加速經濟復甦、建立健全司法體制、消除貧富差距、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等等難題,因而遭受黨內及改革派的猛烈批評,其基層支持者也有大量流失的危機,然而,仍有廣大人民仍然願意再給梅嘉連任的機會,他們認為梅嘉能夠在短短約兩年期間消除了國家分裂的危機、有效打擊分裂獨立運動及恐怖主義的暴行、使政府行政能依法運作、消除了無政府主義的危險狀態、經濟得以穩定恢復元氣,並使印尼在東南亞及國際上再度受到尊敬,這些成果有目共睹。
印尼近期民意調查也顯示,雖然梅嘉的支持率有下滑的趨勢,但大體上仍然領先其他挑戰者,甚至比最大「政治黑馬」蘇西羅將軍領先百分之十之多,其他挑戰者更相距太多。難怪梅嘉迄今似乎並未顯得不安、緊張,充滿信心將獲連任。至於蘇哈托長女圖托,提名牠的政黨能否贏得國會至少十七個議席,一般均不表樂觀,因此她參選的機會也渺茫,也許下屆二○○九年總統選舉再一試吧。

一場昂賣的選舉

印尼今年大選將是一次浩大的民主政治工程。就選舉經費而言,初估將耗費數百兆印尼盾;全國合格選民計一億三千多萬人,所需選舉相關紙張共七萬七千噸,其中印刷選票所需紙張共兩萬八千噸,信封紙八百噸,選舉通知單共六十三噸。此外,由於印尼國土幅員遼闊,選舉期間之運輸費用、選務人員的訓練及聘雇、選舉宣導、軍警治安人員之動用,選票的計算
及監督等,都需要可觀的經費。因此,美國、歐盟國家、日本及澳洲等國家已相繼提供經費援助,並將派遣觀察員,以確保今年首次總統直選能夠在民主、公平、公開的政治環境中圓滿完成。我們留台印尼歸僑也預祝大選順利、和平落幕,並為印尼走向民主康莊大道更上一層樓,理應感到欣慰和驕傲!

(作者為前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

FB粉絲頁
討論區
房屋租賃
考試秘笈
二手專區
商品代銷代購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Ezfree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 
網址:http://www.ezsino.org/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3段236巷6號1樓 E-mail:freeinterchange@gmail.com;ezchange@hotmail.com

Tel:886-2-2664-8311, Fax:886-2-26648299 


Skyp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