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1期
本會舞蹈老師林庭瑄
作者:郭奇榮

 舞姿輕盈 愛上舞台  花好月圓 但願人長久

本會舞蹈老師林庭瑄女士,雖然已進入中年,但因身材細瘦,皮膚白晢,臉龐輪廓分明,當妳穿起舞衣在舞台上隨著音樂,展開四肢起舞時,看她輕盈的舞姿,專注的眼神,活力四射,會議觀眾忘了她的年齡。

林庭瑄老師醉心舞台,她參加各種的舞蹈社團,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上台表演。

她覺得在舞台上跳舞,可以讓她身體輕鬆,心靈昇華,自己隨著舞曲歌聲,用自己的身體去探索音樂的美境。所以在舞蹈天地裡,她喜歡上台跳舞,勝於教人跳舞,但在許多朋友的求教及慫恿下,也只好下海為師。

十多年前,在偶然的機遇裡,林庭瑄與本會的舞蹈組合柱劉朗琦相遇。劉朗琦覺得林庭瑄就是本會舞蹈團體所需要的人,便說動她請她加入本會,也請她加入本會舞蹈組。於是林庭瑄在本會一面教舞、一面編舞、一面帶領著本會舞蹈人員,在本會的各種慶祝會及表演場合中,上白表演。本會的舞蹈團,在台灣歸僑界,頗有盛名,林庭瑄的心力,功不可沒。

林庭瑄出生於雅加達Pintu Kecil。一九五八年巴中高中畢業,原想返中國大陸繼續升學,後因家庭原故作罷。但高中畢業後,以成續優良,待人細心,校方留地教初中地理課。後來又在巴中附設幼稚園教課,待了八年,直到學校關閉。她在幼稚園兼教跳舞,是很受歡迎的老師。
林庭瑄小時候就練習舞蹈,並跳芭蕾舞,所以有很深厚的舞蹈根基。她在家庭裡是老么,上面有二兄二姊。父親為福建漳州人,母親為僑生娘惹。在她五歲時父親就過世,兄姊均由母親一手養大。

牠的母校巴城中學,也簡稱巴中,當時為左派學校。該校畢業校友成立有全球校友會,畢業校友散布香港、大陸、印尼等地,今年三月間曾舉行過一次校友盛會,她有去參加。林庭瑄對她與各地巴中校友相見,津津樂道,她認為朋友能充實自己的生活。

林庭瑄是在一九七0年與台灣來的台商王慎如先生在印尼結婚。她夫婿原是中醫,他有投資的一家公司,在印尼設廠,他使以考察的名義到印尼走走。也是偶然,與林庭瑄相遇相識相戀而成婚,兩人在印尼組織家庭。王先生是中醫,便就地懸壺濟世,因無印尼醫師執照,便以商請的方式看病。那裡需要就去那裡,光是棉蘭一地就去了九次。一地街上一個月就離開,結婚像旅行。

二十四年前,她們全家自印尼返台居住。可是不幸的在返台六年後,夫婿因病逝世,林庭瑄在台北便獨力擔起養育孩子的重任。她生有一男一女。男孩王誌廣,現年三十二歲,目前是年代電視攝影記者;女孩王珮齡,三十一歲,在祥豐出版公司負責行政業務。二兒女很孝順母親,均未結婚,所以一家三日,生活在一起。

師林庭瑄跳的以中國與印尼民族舞蹈為主。最近劉朗琦自印尼買了一組印尼服裝,林庭瑄就開始要為配合這些服裝編舞,指導大家跳舞。還有她最近幫張國煒的「梭羅河畔」配舞伴舞。另外由李勝支出演的二男打鼓的扇舞,也是林庭瑄編導的。過去同僑印象最深的盤子舞,也是牠的傑作。還有她所編的Taripayung舞,將由謝錦兆、梁根、劉朗琦與她自己合舞。
中國民族舞蹈,林庭瑄涉獵更深,最近他為本會會員教「好花月圓」,她自己也參加到舞群裡。該舞是八個人合舞的大型舞蹈,全是女生。

作為一位舞蹈老師,她認為印尼歸僑的舞蹈人員,應廣徵新血,否則老是由同樣幾個人練習及主演,除了面孔越來越老外,要排練大型舞演出,就找不到足夠人來主演。就好像上面所說的「花好月圓」,她就怕湊不到八個人來演。

當然新人來練習,以印尼歸僑協會的會員來說,程度高低不一,有的基礎動作很好,教起來一踢三通,有的則腳步無法跟上音樂,也即還不會聽音樂。所以她是先以各別教為主。待程度都到同樣水乎時,才一齊排演。

這些舞,都是為了將要到來的春節聯歡會準備,屆時會員同仁將有眼福了。讓大家拭目以待吧。
林庭瑄除了在本會教舞、練舞外,也參加多個以舞蹈為主的團體,同時也在老人院當志工。牠的每日行程幾乎排滿了。

她說,這十幾年來,雖然她變成了單身女子,但她不孤獨,反而因舞蹈、因人來人往,日子過得蠻充實,也蠻快樂的。

譬如她在中和農會每週一次跳韻律舞,目的是運動,以保持身材的健康與苗條:在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每週一次跳中國民族舞蹈;台北社教館也是每週一次,也是跳民族舞蹈。由此可見舞蹈幾乎與她的生活結合在一起,她樂在其中,說舞蹈是她的生命也不為過。

此外,由內政部主辦的北區老人之家,林庭瑄在那裡做志工,足足做了十四年,她做過志工大隊長、副隊長等職,同時還兼任活動組、表演組等工作。一般老人三個月一次及殘障老人每月一次的慶生會,其康樂節目,自然落在牠的肩膀上。她樂於為老人們表演,樂於看到老人的臉上綻放出笑容。該院有二百六十位院民,而志工達八十位,社會上有那麼多的人願
為老人長者奉獻、服務,林庭瑄覺得社會充滿愛心,大家出錢出力,樂在其中,施比受有福,此話一點也不暇。

更難得的是,由於林庭瑄在許多舞蹈團體活動,無形中人脈資源充沛,當那一個團體有需要其他單位支援節目時,她只要一開口,就有一批人來幫忙。

本會有幸有林庭瑄這種人來當舞蹈老師。

 

FB粉絲頁
討論區
房屋租賃
考試秘笈
二手專區
商品代銷代購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Ezfree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 
網址:http://www.ezsino.org/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3段236巷6號1樓 E-mail:freeinterchange@gmail.com;ezchange@hotmail.com

Tel:886-2-2664-8311, Fax:886-2-26648299 


Skyp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