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1期
本會同仁探訪僑中印尼僑生
作者:本刊

 (本刊訊)本會理事長丘亮實於十一月五日下午一時,率領不會同仁二十餘人,前往板橋國立華僑中學,探望在該校的印尼僑生。當本會同仁一行抵達僑中後,該校校長張銘華為大家作簡報。然後出教學組主任李仁,帶領大家看看僑中校園環境,同時到一間教室探望語言班約三十位初來的印尼僑生。

張銘華校長在作簡報時說,僑中是民國四十四年十月二十一日成立的,再過二年就要適五十週年校慶。在民國四十四、四十五、四十六年間,橋大先修班初創時,還借用僑中校舍上課。

張校長表示,目前僑中全校有一千七百八十四位學生,僑生五百零一位。印尼僑生有二百五十一位。印尼僑生高中一百五十八位,初中四十五位,語文班四十八位。印尼僑生進入僑中,先在語文班上課,通過考試後,才分配到適合的班級就讀。他說,僑中的畢業生,約有四成在台升入大學,其餘有的轉到各國繼續深造,有的返僑居地後,因各種原因,走上就業
之路。

張銘華說,僑中校友遍布世界各地,在當地都有相當的成就。五十週年校慶,各地校友將返校參加慶祝,已知的泰國方面的校友,要包機來台。他希望在座的僑中校友也能共襄盛舉。這次來訪的同僑僑中校友計有:何良泉、鍾淼祥、劉春鳳、翁春英、陳柳招、湯麗芳、吳國群、徐凱生等,其中何良泉是第一周畢業生,吳國群除了在僑中高中畢業外,曾任僑中教官,鍾淼祥則在僑中任教二十六年後退休。

本會理事長丘亮實在致詞時表示,此次牠是雙重身分來僑中,一是代表印尼歸僑協會前來拜訪,一是代表印尼僑生在海外的家長來探望他們的子弟。他相信二百多位印尼僑生在僑中,都能得到很好的照顧,同時也得到所要學得到的知識。他特別感謝僑中老師的苦心與用心。

丘亮實說,印尼有三十年無華文教育,來自印尼的學生,可以說中文程度極低,甚至有的完全不懂中文。但印尼華僑熱愛中國文化,希望下一代也懂中文,所以老遠把孩子送回來。

他又說,對岸的政府對印尼華人的中文教育非常重視,甚至七歲大的小孩也都歡迎到大陸接受中國教育。這點我們台灣就顯得沒有他們積極。所以近二、三年來到大陸升學的印尼僑生比來台灣約為多。

然後,李仁主任引導大家參觀僑中校園。僑中的校園實在寬廣清幽,建築群間花木扶疏,置身花城,心曠神怡,是很好的學習環境。各項設備齊全,有科學館、體育館、游泳池、多功能視聽教室、電腦網路教室等設備。李主任說,僑中的規模不像一個高中,而像一個學院。

來到語言班,已經有約三十位印尼同學在等候大家。一陣熱烈掌聲,表示歡迎年長貴賓的到來。

丘理事長以印尼話親切的跟學生們說,他是在台灣的印尼歸僑協會的頭子,即理事長。這個會是印尼歸國華僑的聯誼組織。他說他在四、五十年前跟在座的各位一樣,也是從印尼來台灣讀書的,畢業後回印尼工作,後來回台灣定居。今天看到各位,讓他想起當年的自己。

他說,各位同學來到台灣,一開始一定不習慣,但也要慢慢適應,同時要好好讀書,不要辜負父母親的期望,父母親在印尼賺錢不容易,大家用錢不要太過浪費,要儘量節省。此外,壤的習慣不要染上,一定要立志將來長大要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

本會秘書長張忠春對離鄉背井來台讀書的同學們說,今天來到這裡看到各位的印尼歸僑協會會員們,在四、五十年前都和今天的各位一樣,原先是來台唸書的,台灣當時的生活環境與條件比現在差了幾十倍,你們夠幸福了,所以要把握機會,努力學習,儘早結業,去接受正常的初、高中教育。

張忠春同時也以印尼國語叮嚀同學們學習語言要「三多」,即多說,多聽和多寫,學生生活要「三控」,即控制情緒,控制支出和控制身心健康。最後他帶領同學們以鼓掌表示對師長們的謝意。

張秘書長接觸近十位學生,問他們在台灣讀書的感覺時,『說甲』很累,但胖了兩公斤。「乙說」在印尼家中,爸媽常以僵硬的華語交談給我聽,我聽了快十年了,所以我只會聽那又僵硬又怪怪的華語,但有信心很快就被分發到智班去。「丙說」我才十一歲,個子又小,沒有幾個人願意彎著腰跟我說話。這樣也好,我可以靜下來讀書。「丁說」剛來時確實不習慣,想家,現在不會了,會安心讀書。

據僑中老師說,印尼僑生語言班分三個班級,計升大學、高中、國中班。升大學班為高中程度,升高中班為初中程度、升國中班為小學程度。

本會理事呂靜英同學談話時,同學們向她說,學中文很辛苦,吃的東西不習慣,呂靜英說,同學之間最好不要說印尼話,要說國語,這樣學習中文就會很快進步。同學也向本會理事李惠英說,功課太重,每天除了讀書,沒有時間看電視,所以對台灣的認識就比較少。

在場的印尼僑生看到一群會說印尼話的長輩們來訪,顯得很高與,說話也很自在。最後,在李主任的帶領下,本會同仁與印尼同學一齊唱「四海都是中國人」,高吭的歌聲充滿教室,更讓大家心連心。然後,本會同仁在同學的歡送掌聲中離去。

FB粉絲頁
討論區
房屋租賃
考試秘笈
二手專區
商品代銷代購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Ezfree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 
網址:http://www.ezsino.org/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3段236巷6號1樓 E-mail:freeinterchange@gmail.com;ezchange@hotmail.com

Tel:886-2-2664-8311, Fax:886-2-26648299 


Skyp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