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09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
曼特寧咖啡傳奇
作者:黃寶勝

曼特寧咖啡傳奇

黃寶勝/在台印尼僑生

隨這科技的日新月異,工商發達,教育普及化的台灣,現今國人已經跳脫東方的飲茶文化,也開始喝起西方國人不可或缺的咖啡, 來提神醒腦, 而咖啡中,在藍山尚未公諸於世時,曼特寧咖啡是被認為世界第一優良品。屬強性品種, 風味特殊, 質感濃郁, 芳香, 沒有柔和的酸味,強烈的苦味是它獨到之處,而且它的醇度特強,一般都是單品種飲用,但調配綜合咖啡時,也是不可或缺的品種,故多年來一直是綜合咖啡的主要支柱。對於不喜歡有酸味的咖啡的人,是一項很好的選擇。

「曼特寧」、「藍山」等,都是指咖啡豆的產地, 曼特寧來自印尼蘇門答臘,藍山是牙買加藍山地區所產的咖啡豆,但曼特寧和爪哇相同的產於印尼產地,但曼特寧品質較穩定,為蘇門答臘中最具代表性的咖啡。豆粒甚大,呈黃色或褐色,生產量比較少,故市場價錢高。

有趣的是,咖啡樹原本是印度尼西亞在19世紀初由荷蘭殖民試圖想打破世界各地阿拉伯壟斷咖啡市場。幾年內,讓印尼在世界咖啡出產中佔了主導的地位。然而在世紀末的一些疾病徹底摧毀了一些農作物。而此時咖啡樹已成功再轉植,並迅速取得了大部份的國際市場佔有率。

印尼全境擁有4,500多座火山,是世界上現存火山最多的國家, 也因此造就了印尼十分獨特的地質現象。今日印尼的人口多半集中在五個主要島嶼和三十個較小的群島中。這五個主要島嶼以其大小排列,依序為Kalimantan(加里曼丹) 、S uma t r a ( 蘇門答臘)、Sulawesi(蘇拉維西)、Papua(巴布亞)以及人口最多的Java(爪哇)。

印尼蘇門達臘是世界第六大的島嶼面積約4 7 萬平方公里, 而以咖啡生產聞名是在蘇門答臘島,其所生產的「曼特寧」咖啡一直是台灣地區最受歡迎的咖啡款式之一。很多人可能不清楚它的由來,然而曼特寧(Mandheling)其實並非產地或產區名稱, 實際上是蘇門達臘島當地一個種族的名字。蘇門達臘在18世紀殖民統治下,首先由北部地區的亞齊靠近Lake Tawar湖開始。但大多數咖啡生產於多巴湖區域,次區域的臨潼
Nihuta , Sumbul ,與Takengon 。但是 Sumatrans往往沒有主要的銷售市場。

但相反地影響咖啡的品質是在緯度與土壤。到5 0 年代, 當時派駐當地的日本士兵偶然間喝到當地生產的咖啡,向商家詢問咖啡名稱,曼特寧族的商家,誤認為日本士兵詢問『你是什麼人』故回答『曼特寧』。後來的日本兵聯繫一個商人在蘇門答臘島在戰爭結束後,前至
蘇門達臘並詢問是否出色的咖啡“曼特寧"可以做為商用。而後日本人飲用蘇門達臘咖啡,也是最早開始對蘇門達臘咖啡進行精緻化處理程序;「黃金曼特寧」是日本人在托巴湖區種植的產物,以純手工採收,再以細緻的處理程序,改進曼特寧的品質,使得黃金曼特寧除
擁有一般曼特寧咖啡應有的濃郁粗曠野香之外,還多了一份優雅的氣息,蘇門答臘曼特寧咖啡豆生長在中西部蘇門答臘島附近的巴東港,高度為2500至5000英尺,半乾加工咖啡,非常可口,濃郁,並具有低酸度。蘇門達臘咖啡豆的烘焙有兩種特性:一、淺烘焙豆子表面通常會出現花斑紋。二、烘焙顏色傾向比實際的烘焙程度淺(與肯亞相反)。曼特寧咖啡在深度烘焙之下也能充分保有本身特色, 味道濃烈, 厚實香醇,略帶苦味,幾乎不帶酸味,是重
口味的最佳選擇。(無因咖啡)由品質優良的哥倫比亞咖啡原豆,經過提煉將絕大部分的咖啡因抽出,至幾乎不含咖啡因,適合對咖啡因敏感或是心臟功能不佳的人飲用,但是咖啡的口感猶在。是世界上最適合深焙的咖啡豆之一。若豆子本身品質優良(如Sumatra Iskandar)
、在中淺烘焙下也有很好的表現。

蘇門答臘的曼特寧是世界上最獨特的咖啡-醇厚,優雅舒適,有美味口感和美妙香味,值得你我的品嚐。

 

 

FB粉絲頁
討論區
房屋租賃
考試秘笈
二手專區
商品代銷代購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Ezfree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 
網址:http://www.ezsino.org/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3段236巷6號1樓 E-mail:freeinterchange@gmail.com;ezchange@hotmail.com

Tel:886-2-2664-8311, Fax:886-2-26648299 


Skyp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