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09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
中華民國的龍頭法院臺北地方法院
作者:梅 傑

中華民國的龍頭法院
臺北地方法院  
          

梅 傑/ 中華民國印尼歸僑協會

前言

繼去年七月,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楊院長隆順舉辦"退休人員回娘家" 活動,旨在「讓法院退休同仁回憶過往點點滴滴、瞭解該院概況,及未來發展,並可藉此活動與昔日多年未見老同事聯絡感情…」。因而獲得各界熱烈迴響,甚獲好評之後,今(2009)年七月十日,該院
楊院長又一次成功地肩負起親民愛民的感人慶典活動,以饗同仁,可謂四、五十年來司法界所僅見。

今( 2 0 0 9 ) 年七月十日為慶祝該院成立113週年紀念,特別擴大舉辦慶祝活動。我們來到法庭大廈,看到「門庭若市」的涉訟當事人,川流不息於法庭內外的景象,此與印尼司法機關之嚴肅、冷清的情況,確實大異其趣。

慶祝活動由該院楊院長親臨主持,他
衷心表示:「希望每年舉辦這個活動,讓大家有回家的感覺。另外希望: 也能讓本院感覺有你們最好!」楊院長此說,肯定了司法退休同仁的能力,慰勉有加。

他期許我司法退休同仁,成為本院傳達民意的線民。能得法院首長的厚愛,讓司法退休同仁與院長站在同一陣線上,為法院的進步共同努力;也等於與社會大眾站在一起,為自由祖國的法治共同打拼。此等胸襟之開闊,氣度之不凡,在在表明要作好司法工作的決心!我們當盡棉薄之力,做好線民的工作,使法院不斷改善,達到如預期的龍頭法院的標準。

此外,尚有大合唱、歌舞表演,節目精彩,益增熱鬧氣氛。會後還發給每人一盒點心、文具等禮品,皆大歡喜。是項極具意義的活動,讓與會人員真正得到的: 是非禮品所能衡量的快樂與溫馨!

在科技發達,樣樣講求速度的電子時代,中華民國首都的龍頭法院,盡量配合現實社會的需求,做到新、速、實、簡的地步。在楊院長重新逐一介紹「龍頭法院」的概況之下,得以見識電腦化作業的法院風貌,果然已經是今非昔比了!

楊院長提到:「本院願景:要達到龍頭風範的標準,即是優質裁判。其一是去(2008)年8月成立重大金融專庭,以提升裁判品質, 提高辦案效率。其次是溫馨服務,去年已將候審室加以改善,使其更為溫暖而富人性,以維護人權等等有利於院內院外的措施。」具見楊院長為提升法院之素質而努力以赴,其有擔當,有作為的良好風範,令人欽佩。


楊院長也希望社會大眾瞭解法院近況,謹摘錄楊院長整理的部份資料,提供讀者參考:
「台灣臺北地方法院坐落於台北市博愛特區, 緊鄰總統府、司法院、法務部、國防部等重要政府機關。由於位處首善之區,管轄區內金融機構企業總部為數眾多,因交通便利,自然成為私權法律關係當事人合意選定管轄之法院。又因管轄區域內政府機關與重要組織鄰立, 舉凡公務人員或政治人物涉案、公司經營者淘空資產等社會矚目重大案件,起訴後即受該院管轄。曾經審理之著名案件如李師科案、江南案、周人蔘電玩弊、拉法業軍購案、白米炸彈案、台開內線交易案、國務機要費案、首長特別費案、兆豐金控內線交易案、力霸集團案、紅衫軍集會遊行案,及諸多政治人物因口水糾紛引發之民事損害賠償事件,案件量大且質重為最大特色。每遇社會矚目重大案件開庭,媒體SNG車圍繞院宇四周停放,攝影機、鎂光燈追逐採訪,蔚為奇觀。若干政治人物或團體亦常利用在臺北地方法院之造勢、抗議活動,成功吸引媒體之注意力。媒體採訪、民眾聚集,無形中加重法院安全維護之負擔。


提昇裁判品質、提高裁判效能及提供溫暖服務,為人民的期盼。以工作合理化為手段,滿足人民的期盼,並增進同仁生活品質,為該院同仁共同的理想。為實現前述目標, 該院積極推動民事案件流程管理制度,及成立刑事重大金融專庭,並確定於民國97年8月28日實施。


便民服務

民國8 8 年8 月2 1 日為配合司法院便民、禮民之革新措施,成立為民服務中心,實施櫃台服務單一化,並集中法人登記處、出納(發款)室、提存所、民事執行處等單位,在一樓構成完整的大型服務網。且設置等候區、書寫區及清楚指示牌,嗣又斥資採購LED排隊叫號系統,免除民眾排隊等候之苦,讓來院洽公民眾獲得溫馨、誠懇之服務。民國90年4月23日更率先實施服務中心午間不打烊便民服務,方便民眾利用中午休息時間洽公,提供午休時間訴訟程序輔導、收狀、收款、售狀、影印、傳真等服務。

為提昇服務品質及工作效率,更在民國8 9 年推動便民服務標準行政作業流程,90年10月通過ISO 9001 2000 年新版服務品質認證, 獲得英國認證委員會UKA頒發認證證書,成為第一所通過IS0認證之法院,以「親切熱誠、服務至上、專業效率、追求卓越。」為品質政策,建立標準化作業之品質管理系統,透過定期舉辦民眾對法院行政服務滿意度之調查,不斷尋求持續改善之契機,精益求精,好上加好,提昇整體司法形象於不懈。

展望未來構築司法園區

臺北地方法院於民國7 4 年遷入新落成之司法新廈,即台北市博愛路131號現址辦公,88年5月23日新店辦公大樓落成,新店簡易庭、公證處、非訟事件處理中心、少年法庭、家事法庭陸續進駐,連同坐落最高行政法院大廈內之台北簡易庭,以及在司法新廈之院本部,形成臺北地方法院三大辦公處所。

隨著案件逐年增多, 編制人員擴增下,原辦公空間早已不敷使用。對照近十年陸續新建院舍之法院,以民國94年各院員額數計算,每位員工平均使用之辦公空間,以臺南地方法院113.24平方公尺為最高,最低者為臺灣高雄少年法院之50.66平方公尺,而建於74年之臺北地方法院僅為35.82平方公尺,益發凸顯辦公空間嚴重不足。

司法院於民國94年初成立臺北地方法院興建籌備委員會,積極規劃覓地籌建臺北地方法院獨立之院宇,民國95年10月11日臺北地方法院取得並完成前婦聯會用地之「寶慶營區」國有土地之管理者登記,作為遷建用地,將興建嶄新之司法大廈。但因前開土地上有市定古蹟「至德堂」,須委託專家進行古蹟之調查、維護及再利用。97年初進用司法事務官,同時為因應4月11日實施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新制,大量委外人力之進駐,致現有院本部辦公室空間不足更形嚴重部份行政科室(研考科、總務科、人事室及會計室)陸續於同年3月底至4月中旬遷入前開遷建用地辦公,改稱「寶慶院區」。展望未來,新廈落成後,結合鄰近最高法院、臺灣高等法院民事庭、刑事庭大廈及司法院,可望形成巍峨之司法園區。(資料圖片由臺北地院提供)

 

 

FB粉絲頁
討論區
房屋租賃
考試秘笈
二手專區
商品代銷代購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Ezfree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 
網址:http://www.ezsino.org/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3段236巷6號1樓 E-mail:freeinterchange@gmail.com;ezchange@hotmail.com

Tel:886-2-2664-8311, Fax:886-2-26648299 


Skyp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