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09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
淺談中油在印尼進行痲瘋樹種植合作計畫之現況
作者:姚坤泰、黃梅英

2009年刊淺談中油在印尼進行
痲瘋樹種植合作計畫之現況  
          

姚坤泰/台灣中油公司處長
黃梅英/台灣中油公司轉投資處



2007年底全球150餘國於印尼簽署「 峇里島宣言」,我國共同承諾對二氧化 碳實施排放管制,再生能源的開發已非僅為人類達成永續經營的手段,亦是現今全球各國政府的環保政策。中油目前正積極研發及投資綠能或稱新能源之產業。其項目包括生質燃料、太陽能光電、氫能、燃料電池、電動車電池及地質能等再生能源,印尼痲瘋樹種植投資計畫為中油啟動一序列綠色能源投資的開端。

為推展綠色能源, 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政府已於民國96年7月起修法規定柴油添加1%之生質柴油,以國內每年柴油之消耗量約400萬公秉計算,每年所需生質柴油量約為4萬公秉(約3.5萬公噸),中油公司為因應政府推動生質柴油之能源政策及發展生質能源之世界趨勢,為穩定取得生質燃料之料源,毅然決定投入印尼痲瘋樹大面積之能源作物種植。

印尼位處赤道兩側,日照充足,極適合痲瘋樹生長,該國政府已規劃2400萬公頃土地,作為栽植痲瘋樹的專業園區,對於痲瘋樹的研發與應用已獲取良好進展。本公司若能於印尼轉投資種植痲瘋樹作為生質能源作物的商機,將可拓展本公司進入綠色能源產業並可增加國內生質柴油來源之機會。

生質柴油與料源介紹

生質柴油又稱脂肪酸甲酯,多以植物果實、種子或動物脂肪油、廢棄的食用油等作原料,與醇類(甲醇、乙醇)經轉酯化獲得。多年來,國內外大量的研究和試驗表明:生質柴油可以直接使用作為石化柴油的替代燃料,或以不同比例參配於石化柴油中,如以100%純生質柴油使用,稱之
為B100,若以2%的生質柴油和市售的高級柴油混合使用,稱之為B2。生質柴油主要由C、H、O三中元素組成,使用符合標準的生質柴油,並不需修改既有石化柴油引擎有關設備,可直接使用或與石化柴油混合使用,由燃燒性能、低溫流動性、安全性、腐蝕性及動力性能等方面來比較生質柴油作為石化柴油的替代燃料的可行性。

如表一所示,由於生質柴油的十六烷值比石化柴油高,因而燃燒性能較佳,其燃燒均勻,熱功率高,可降低燃料消耗,燃燒性能優於普通的柴油,與一定比例的石化柴油混合使用可以降低油耗、提高動力性,並降低尾氣污染;由於其閃點(Flash point)亦較高,因而相較更為安全;此外由於含硫量甚低,因而其腐蝕性低,不僅對引擎損傷較低,更可降低硫化物對廢氣處理觸媒的傷害。然而由於生質柴油的黏度比普通柴油高,在攝氏10度以下低溫易霧化而降低可用性。

 


除性能上的差異外,生物柴油不僅可以降低對傳統石化燃料的消耗,亦可降低排放廢氣中各項污染物的產生,美國環保署 (EPA)將B100(純生質柴油,如黃豆脂肪酸甲酯)及B20(生質柴油20%與石化柴油 80%的混合油)列入美國環保署認可的替代柴油燃料,可以減少污染物排放,而改善環境空氣品質。

目前用於生產生質柴油的主要能源作物有大豆、油菜籽、棕櫚、葵花籽、蓖麻籽、痲瘋樹等。各地的物種與天然環境不同,因此生產生質柴油的原料往往根據各地區可以得到的原料種類不同而不相同。世界上有數百種植物可以生產生質柴油原料,世界各國由於氣候條件與生產系統的不同,利用不同的生質原料以產生質柴油; 綜合考慮原料的經濟成本、生態功能及社會功能,其中以木本植物的痲瘋樹獲得綜合評比首選。

痲瘋樹之特性為非糧食作物,高約2至 4公尺,但經修剪可維持2公尺左右之高度,俾利人工採收。生長期可長達50年,耐乾旱、病蟲害、疾病,可在其他作物無法成長之貧脊地種植,避免影響糧食作物之生產,在赤道附近,陽光大的土地上種植產量最大。此次種植預定地是經國際認可之非糧食用地及非森林地,因此榨出之痲瘋樹油經過純化處理可以銷往歐美各國。其可直接作為發電機、漁船、農機等用油,若再經過轉酯化或氫化處理,可轉化為生質柴油或氫化環保柴油,為未來全球生產生質柴油之重要料源。

印尼農漁業合作社全國總會INDUK KUD,其會員家庭數有1340萬,各省分支機構9000個地方單位遍佈全印尼從事農、漁、礦業,是擁有執行大規模種植與管理能源作物之典型農業體系,並已建制工作組織網絡;此網絡包括省級單位PUSKUD,次級單位KUD,及農民的農村聯盟各單位。

據瞭解INKUD組織擁有並管理印尼約 40%的天然資源。另INKUD專精於集結各地農產資源、提升及擴大行銷其會員的產品到國內外。其建立的「農漁業合作社」未來對於印尼農經發展扮演至為重要的角色。東加里曼丹省農漁業合作社PUSKUD為一擁有433餘個鄉鎮農漁業合作社KUD之省級農漁業合作社。

為掌握綠能產業資源,中油公司與印經濟瞭望尼農漁業合作社全國總會INDUK KUD曾於98年9月2日下午在中油大樓簽署痲瘋樹合作種植之合作備忘錄MOU。預訂在印尼東加里曼丹省種植10萬公頃之痲瘋樹(Jatropha Tree),預計未來每年可產出約30餘萬公噸痲瘋樹油及取得200萬噸碳權。雙方總投資金額預估為美金 2.5億元,中油公司預計投入45%股權約 計美金1.125億元(約新台幣36億元)投資額。本次簽約儀式由印尼農漁業合作社全國總會INDUK KUD主席Mr. Herman Yosef Loli Wutun 及總秘書長Mr.H.Mohd Sjachrir Sabrie等親自前來台灣簽署。

中油朱總經理少華98年10月1日率員赴印尼雅加達拜會農漁業合作社(INDUK KUD),參加INDUK KUD之全國會員代表大會並在大會上發表演說,以宣示本公司參與綠色能源產業之決心。接著轉往東加里曼丹省痲瘋樹種植預定地實地瞭解其當地環境、種苗之栽種情形,及痲瘋樹油出口之輸儲設備建置預定位 置,俾利督促本案之加速推動。

當中油一行人抵達INDUK KUD總社,該社總會理事長Mr. Herman Yosef Loli Wutun於該社門口以回教儀式致贈哈達歡迎朱總經理等來訪,隨即於該社三樓由Mr. Herman、總秘書長(兼東加里曼丹省合作社主席) Mr. H. Mohd Sjachrir Sabrie 及總社監察人(兼中爪哇省合作社主席) Mr.Wahyudi Basuki等總社主要理事、監察人等以正式儀式歡迎本公司代表團之到訪。

朱總經理向INDUK KUD總會理事長 Mr. Herman感謝熱忱的歡迎儀式,說明中油本次特別前來拜訪INDUK KUD, 以表示本公司慎重且認真的投資意願,希望藉由雙方的合資機會,未來將就合作的方式進行造林地選擇、種苗培育、 林場經營管理等投資評估工作。而大面積造林是林業科技與廣大農民群眾互相緊密結合的環保事業,台灣有優質的造林團隊,世界水準的先進育苗、育種技術,及大面積造林經營管理的豐富經驗等條件。若能結合印尼農漁業合作社的 廣大勤勞農民工,痲瘋樹的大面積種植投資計畫應能成功完成。

本公司已進行痲瘋樹種植投資計畫之可行性研究, 未來冀望相關計畫有助於解決國內生質柴油料源短缺問題, 降低本公司生質柴油之採購成本,並可為歐、美等國家生質燃料提供穩定之料源。投資本案之種植不但具有形之投資報酬;另在無形效益方面,因參與綠能產業,降低CO2排放量,符合全球環保 潮流,更有助於本公司形象之提昇。


 

FB粉絲頁
討論區
房屋租賃
考試秘笈
二手專區
商品代銷代購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Ezfree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 
網址:http://www.ezsino.org/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3段236巷6號1樓 E-mail:freeinterchange@gmail.com;ezchange@hotmail.com

Tel:886-2-2664-8311, Fax:886-2-26648299 


Skyp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