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10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
手工編織布料Songket「宋吉」
作者:阮慕玲

手工編織布料Songket「宋吉」            

阮慕玲 /中華民國印尼歸僑協會

 

宋吉之典故

Songket宋吉是一種使用絲綢或棉、金或銀線當材料並以手工方式編織成的馬來族傳統布料, songket一詞來自馬來「印尼話」sungkit,意思是“掛鉤",其含意是指把絲綢或棉、金或銀線掛鉤在一起的一塊布料。『即繡金或銀線至絲綢或棉線裡』。

至於馬來半島一帶居民是由何時開始從事宋吉生產之確實年限未有相關佐證資料,根據記載Sriwijaya皇朝時期,中國和印度商人在馬來半島一帶之貿易活動蓬勃發展,藉由買賣把自家的商品推銷給當地居民,中國商人提供絲綢或棉線,印度商人則提供金、銀線,故促成一種稱為宋吉布料的產生。

起初宋吉只當男士的披肩或頭巾,也有做成帽子稱為:Tanjak或Songket,後來女士們也使用宋吉布料做套裝、紗龍。藉由突出的金屬線為背景,便形成閃爍的效果,金線的呈現帶來高貴典雅氣質, 因此宋吉屬高級奢侈品, 古代只有皇親貴族穿戴宋吉,把金銀穿在身上,豪華氣派顯示尊貴身份,如今宋吉也成為婚禮中男方送女方之定情物,婚禮所穿的禮服也是以宋吉為布料,除了婚禮,一般重要傳統節慶或正式場合皆有穿戴宋吉。

印尼境內自蘇門答臘島(Sumatera),加里曼丹島(Kalimantan),巴厘島(Bali),蘇拉威西島(Sulawesi),龍目島(Lombok)和松巴哇(Sumbawa)皆有生產宋吉, 眾島的宋吉都有其獨特性。蘇門答臘著名宋吉生產中心在西蘇門答臘之米南卡包(Minangkabau)區,和南蘇門答臘之巨港(Palembang)。(Sidemen)和(Gelgel)村是巴厘島之宋吉生產中心。而在鄰近的龍目島宋吉的生產集中在(Su k a r a r a ) 及(Jonggat)村。馬來半島一帶、如馬來西亞、汶萊、柬埔寨、泰國、緬甸、寮國等皆有不同風格的宋吉。

以往宋吉編織是鄉下婦女為了補貼家用從事的小規模事業,編織宋吉的技術來自於代代相傳。一般所選擇的圖案以幾何形狀、來自於周遭大自然元素如動物或植物、也有以綜合幾何形狀及大自然元素呈現, 大多展現出錯綜複雜的圖案, 一般宋吉帶有吉祥象徵, 其中丁香、茉莉及玫瑰花之圖案象徵聖潔、典雅、好運及一切美好。筍芽圖案則象徵充滿盼望。由於受到中國文化影響宋吉也採用龍的圖案,其象徵著繁榮與勝利。有時也引用當朝國王喜愛的食物名稱命名,如seri kaya, wajik, dan tepung talam等。

Songket宋吉之製作

高級宋吉編織需要1到3個月的時間,普通等級只要3天即可完程,宋吉布料價格有高價位及普通低價位之區別,並依以原料品質、圖案複雜度、附有金線或銀線多寡而定。

將金或銀線塞到絲綢或棉線內動作稱為「menyongket;編織宋吉」,一般編織宋吉需要經過9個程序分別如下:

1、線染MEWARNA BENANG
將棉、絲線球泡入染料重複染色,直到色澤穩定水洗、曬乾、備用。

2、解線MENERAI BENANG
把染有顏色線球以rahat dan guwing工具拆開,整理好並分別捲入織布機捲線筒benang pakan。

3、固定原料線MENGANING
將捲線筒的線整理到固定原料線anian部位,然後依需要的布長尺寸穿插拉到anian。

4、卷線MENGGULUNG
依織布機齒輪及布寬尺寸捲好固定在anian部位的原料線。

5、整理原料線MENYAPUK
再以稱為pengait的工具整理原料線使平順 。

6、各種原料線定位MENGGARAT
依設計將各種顏色原料線穿插方式形成宋吉之半成品。

7、編織MENYONGKET
置入lidi(乾香蕉葉梗)於半成品布的縫隙中。

8、MENEKAT
由布的縫隙拉出lidi,在繡入金線。

9、織布MENENUN
操作織布機依原先預設織出需要的圖案。

Songket Palembang

巨港所產生之宋吉聞名全印尼且有其獨特風格,巨港宋吉的品質可分為lepus宋吉及limar宋吉,其中lepus是使用中國進口高品質金線織成,其金線分布情形是扎實而全片性的,故lepus是品質最高及售價最貴的宋吉。如果以金線分散方式呈現稱為songket tabur ,有時也回收百年老舊宋吉金線再重新編織新宋吉。songket Limar則是融合了豐富的紅色,黃色和綠色,對於Limar則有兩種說詞,其一說法為所引用的圖案是以類似擠檸檬所產生之檸檬汁滴展現,故也稱為Limar=(limau檸檬),另一派說法則認為Limar是染色技術。
宋吉也因穿戴於不同部位、不同姓別、不同年齡,又有所區分,未婚男士穿songket Rumpak ( bumpak )、而Tanjak為男士四方形頭巾。

一般各地區所呈現的圖案及編織模式是固定沒有改變的,編織模式也是代代相傳,因此,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設計宋吉圖案,一般編織者依照已設計圖案進行編織作業。織布者的編製技術也是代代相承,近年來,已有更多具想像力的圖案設計投入宋吉創作,由於處在天然資源的豐富環境,也大大影響宋吉的創作靈感, 如今宋吉的產出不僅生產一片做衣服的布料而已,反之已經提昇到創作高價值之藝術品境界了。期待印尼政府能大力投入人力、財力,向聯合國申請先人留下來的各種圖案,使得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以保護宋吉業者之智慧財產權。

 

 

 

FB粉絲頁
討論區
房屋租賃
考試秘笈
二手專區
商品代銷代購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Ezfree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 
網址:http://www.ezsino.org/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3段236巷6號1樓 E-mail:freeinterchange@gmail.com;ezchange@hotmail.com

Tel:886-2-2664-8311, Fax:886-2-26648299 


Skyp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