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09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
印尼傳統布料巴帝「BATIK」
作者:阮慕玲

印尼統布料巴帝「BATIK」
          

阮慕玲/中華民國印尼歸僑協會


何謂Batik「巴帝」?

B a t i k 「巴帝」一字是由爪哇語「a m b a = 寫」及「t i t i k = 點」而來,Batik係一種製造過程煩瑣之布料產品,其中棉布料先以液態蠟繪圖後再染色,待色澤吸附於布後再進行脫蠟及後續晾乾之。它也是印尼民族的象徵,和爪哇文化密不可分,除了爪哇以外,印尼境內其他島如蘇門答臘、加里曼丹、蘇拉威西都有不同風格之巴帝布料。一般巴帝以紗龍方式呈現,其長度為2.25公尺,目前除了衣物用途以外,也以巴帝製作帽子、包包、裝飾品、寢具、家俱等產品、坊間也有作家以巴帝圖案作畫。

巴帝之發原地

Batik是具有高度藝術價值之產品,有關巴帝製作技術的由來和其製作技術何時傳到印尼未有明確記載,據說巴帝製作技術之起源是位於4世紀初的美索不達米亞南邊有一稱為蘇梅利亞的古文明,後來透過印度商人傳到爪哇,Majapahit.王朝Raden Wijaya (1294-1309)當皇帝時
期,皇親國戚已製作各種圖案之巴帝,當時只在朝庭慶典穿戴,被定位成高級
且獨一無二之服飾布料,因此只有皇親國戚、貴族才能穿戴,一般老百姓無法接觸到此產品,當回教被傳入爪哇前,巴帝還是皇親貴族壟斷的專屬布料,當荷蘭人統治印尼時期,多數皇親貴族加
入反荷蘭殖民行列,這些人由皇宮逃避到鄉下起義的同時,開始和民間百姓交流,可能是為了募集反荷經費或生活所需,開始製作巴帝販售,也把製作巴帝的技術傳授給大眾,因此巴帝不再是高不可攀的高級皇親貴族的專屬布料了。

目前除了亞洲的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印度、伊朗、斯里蘭卡之外在非洲也有巴帝,但是整體而言,爪哇巴帝不但具有特殊風格而且是聞名世界的。

巴帝的種類

目前的種類有b a t i k t u l i s 、b a t i k cap、batik printing、batik sablon(表一) 。以往爪哇婦女投入巴帝製作是為了賺取生活所需,因此製作巴帝的工作成為婦女專利,當batik cap技術被推出以後,才開始有男士投入製作巴帝行列,其中爪哇沿海"Mega Mendung"風格 的巴帝就是典型的男士傑作,所以沿海一帶男士投入巴帝製作是很平常的事。

巴帝的圖案及顏色也受到外來文化的影響,起初巴帝的圖案及顏色變化不大、因為受到中國及殖民文化影響,前者喜好大紅且色澤鮮亮或鳳凰圖案,歐洲人喜歡「花」:如鬱金香、建築物及馬車為圖案,也喜愛藍色的巴帝,傳統巴帝仍然保有其原來風格、圖案與色澤,尤
其是參加傳統活動必須穿戴的巴帝,因此也能代表各族群之特殊風格。以往巴帝的製作技術是由前輩傳給晚輩為主,因此某些花紋款項自然演變成某個家族的特色,甚至還能代表其社會地位,比如某些花紋款式僅由日惹、和蘇拉嘎大皇宮貴族穿戴。


圖案設計一般巴帝工匠會將上一代流傳下來的圖案「稱為pola」先以木碳或石墨描繪到布料上再以蠟點繪。蠟點在布料之正反面。巴帝的設計有上千種之多,一些款項之設計是應特定傳統節慶及宗教慶典需求而做的,以往按照神祕主義之說法穿戴某種巴帝有遠離疾病能力,有的還可以帶來好運,這可要見仁見智了,終究只不過是一件布料而已。一般有特殊設計給新娘新郎、蘇丹及其隨從穿戴的,由穿戴的巴帝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社會地位。

金粉或金泊裝飾之巴帝:在某些特殊場合, 巴帝也以金粉裝飾, 這種稱為Batik Prada,在日惹及蘇拉咖大使用金泊,中爪哇則以金粉點綴,金粉或金泊以手工黏著劑「蛋白或亞麻子油及黃土做成」,經過洗滌後金粉或金泊仍然會繼續留在巴帝上,舊款的巴帝加上金粉或金泊能給人換然一新的感覺,至今還有生產Batik Prada,不過金色塗料已經取代金粉及金泊之使用



因此穿戴者都希望因身上的巴帝能帶來好運。

何時穿巴帝及其目的

(1)非正式場合-日常生活。

(2)正式場合-聚會、政府各級宴會、 宴會;男士穿長袖巴帝襯衫,女士巴帝紗龍。

(3)傳統慶典-結婚慶典、宮廷特殊儀式、宗教慶典、出殯等

製作流程

白色棉質布料以一種已經沾上液態蠟,稱為cant ing的(椰殼製瓢子之蠟筆)繪出較細的小圖案,大幅圖案則以類似畫水彩畫的方式畫出,因此蠟被吸附至棉布裡,然後再進行染色步驟,一般先上淺色染料後續再上深色或暗色染料,連續數次染色後,再以特定化學藥品除蠟、水洗、煮沸、晾乾、燙平、成品,製作過程便告一段落。除了棉質目前一也引用絲綢、聚酯類、人造纖維布料做巴帝。

製作巴帝所需要之道具

瓢子(c ant ing):利用椰子殼或金屬銅所製造之瓢子,其把柄部分約11公分,是以竹造成的,有時也稱為蠟筆,依欲噴出之蠟滴點子之大小分為各種的尺寸。小鍋子(Wajan):置於小碳爐上,鐵製或陶瓷溶小鍋子,點繪過程,蠟保持在溶解狀態。

蠟:一般使用蜜蠟和石蠟的混合,為了加強黏著性也加入樹脂及動物脂肪來提升流動性。其中品質最佳的三色( 白、黃、黑) , 石油基石蠟是來自帝汶、蘇門答臘及孫巴哇, 依不同設計調配不同量之比例,蠟之配方屬商業機密,一般大範圍之圖案以較低品質臘點繪,複雜而精緻部分則以高品質臘點繪之。液態蠟需維持在適當之溫度,溫度太底會使蠟筆阻塞,溫度過高蠟會流動過快無法控制,妨礙點繪工作。

各式模具:為了提升產量,19世紀中旬開始以銅製模具在原料布印出各種圖案,取代部分耗時之手工點繪圖案,模具以寬度1.5cm銅條做出各種造型,點狀部分則以金屬線點出,需要對稱的圖案時模型必須要有左右或上下之分,為了操作方便一般模具直徑尺寸不會超過24
公分,一件完整設計的batik cap需要用上10組模具。以銅製模組在原料布印出各種圖案,這類產品之製作大致上2~3天就可完成,價格也比較便宜。

最後的色彩取決於布料浸泡的時間, 經驗豐富的巴帝工匠能搭配出各種不同的顏色,除了藍色,綠色可以由藍色混黃色,紫色由紅加藍得之,棕加藍色得到黑藍色。因此僅用幾種原顏色相互搭配後可衍生出不同的顏色來。


染色: 當首次蠟點完畢進行第一道染色作業,色染程度依布料浸泡時間而定,色澤越深所需要之浸泡時間就越長或數次之浸泡,為了使蠟硬化,上色後之布料需泡入冷水,當已經獲得部分預設知顏色, 待布料乾後, 如果在某個範圍還需要加上其他顏色,原先之蠟必須以小刀切削,因此布料可和新蠟完全接觸,當未進行第二道染色時,先以海綿吸熱水揩拭,並上漿(澱粉)。如果期待圖案中有裂痕效果,在點蠟時就必須著手進行之,圖案中有裂痕也算是巴帝的特色,但是如果在槐藍色巴帝上有裂痕圖案被認為是次級品,然而棕色巴帝有裂痕還是可以被接受的。

因此巴帝上之數種顏代表著在製造過程經過數次浸泡染色及數次之切削蠟,相較於兩三種顏色之巴帝,多種色澤巴帝之製造耗時也耗工,顏色越多的巴帝也反應在其售價上,近來傳統染料已被化學染料取代,因此色澤使用上顯得比較自由。

巴帝之保養

.以市售特殊清潔劑(印尼境內有販售)或以洗髮精洗巴帝。
.也可以把無患子或左手香葉子泡在溫水,用手揉搓使產生泡沫後即可洗巴帝。
.勿使用洗潔精洗,也勿直接燙巴帝須在其上頭墊布再燙,如果巴帝不是很髒,用溫水即可,如有沾粘到食物,也可以用肥皂或橘子皮清洗。
.勿用洗衣機,手洗即可,洗過巴帝勿用力將水擠乾,也不要直接曝曬在陽光下。
.勿直接在巴帝噴灑香水「特別是絲質巴帝」。
.將巴帝放入塑膠袋貯存,勿把樟腦丸和巴帝放在一起。

帶動經濟效應

在印尼中爪哇的日惹和梭羅是巴帝的生產中心, 這兩地有生產巴帝的大工廠Pekalongan延岸則是生產新潮款式的巴帝中心,印尼工業部於2006年所做統計,全印尼約有48.300間生產巴帝工廠,並釋放出792.300個工作機會,年生產毛額為28億美元,每年外銷值高達110美元。因為下游巴帝工業大量需求棉質布料,因此帶動上游日惹、中爪哇布料工業蓬勃發展。在日惹也成立了巴帝研究所以協助輔導巴帝業者解決各種疑難雜症。

專利保護

印尼巴帝社會廣場(FMBI )及印尼商業處同意將巴帝登記為聯合國文教科組織之無形文化遺產,2003年及2005年印尼分別向聯合國登記了的皮影戲及刀 (keris),近來馬來西亞頻頻片面的將印尼特有之巴帝基本圖案、歌曲專利化,他們的動作喚起印尼各界對自己固有的文化資產的重視,巴帝業者紛紛將自家開發之基本圖案專利化,以保護自己的智慧財產權。2007年印尼法務及人權部發起「巴帝創作權Batikmark」;當時法務部長表示貼上Batikmark標誌之巴帝, 品質是經過Balai Besar Kerajinan dan Batik Yogyakarta評鑑合格的產品,所以 消費者可以安心購買。

文化資產之推廣

為了讓下一代重視自家文化遺產之寶貴及讓外國人士了解巴帝文化,在爪哇島有數間巴帝博物館如下表。 如果讀者對巴帝文化有興趣, 有機會到印尼爪哇旅遊時, 千萬勿錯過這一帶之巴帝博物館, 中爪哇之Su r a k a r t a 、Pe k a l o n g a n 、Ba n t u l - Yokyakarta,如有到印尼首都也可以到雅加達的Museum Tektile , Museum Batik走一走,來欣賞世界級的文物資產。

FB粉絲頁
討論區
房屋租賃
考試秘笈
二手專區
商品代銷代購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Ezfree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 
網址:http://www.ezsino.org/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3段236巷6號1樓 E-mail:freeinterchange@gmail.com;ezchange@hotmail.com

Tel:886-2-2664-8311, Fax:886-2-26648299 


Skyp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