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09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
中醫的臨床思維
作者:梁宏成

中醫的臨床思維            

梁宏成/台灣中油公司保全處副處長

 

中醫的臨床療效歷經數千載而不衰,不少人曾患病看過中醫,而且不少人因服中藥而減輕或病體康復,但對中醫只通過望聞問切便能認識疾病,藥到病除卻深為不解,中醫到底是怎樣看病的呢?中醫臨床思維到底有哪些特點和規律呢?有關中醫的臨床認知,歸納起來至少
有五個方面:

一、善用對立與統一觀點去認識人體,觀察疾病,舉凡陰與陽、氣與血,升與降、虛與實、寒與熱、表與裡、補與瀉、以及相生相剋等觀念作為判斷人體疾病的依據。

二、使用整體的觀念,而非從單點、獨立的、片面的觀點來看待疾病的徵候,作法是把疾病的現象看作整個機體功能失調,而在某個局部器官或人體表徵出現,主張不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治病,而是透過調理整體功能來治療疾病。

三、通過對望聞問切的四診方式,收集症狀、分析疾病的病因、病位、病性,也就是通過人體表象,找出疾病的本質,透過「有諸內必形諸外」,通過現象表現出來作為方法,判斷人體表象 是否為假像,找出人體不平衡時,表現於外的疾病本質和規律, 去除假像症狀, 找出疾病的真正原因, 這就是中醫不必經過化驗檢查也能識病治病的方法。

四、任何疾病, 都有其發生與發展的過程,且受到諸多內外因素、生活起居的影響, 它在不同的階段、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地區,相同的病症之表現都有差異, 所以治療方法也不會完全相同,甚至不同的病症要使用相同的方法來處理及醫治,為了適應不同的醫療狀況,中醫必須用動態的觀點去看待病程,不是以受診當時的靜止觀點來觀察病情。



五、中醫的臨床思維強調個體化,現代大量互相感染的傳染病除外,由於從個體的陰陽盛衰、年齡大小、心理狀態、體質強弱、病邪兼挾去區分,實證結果發現個體確實各有不同,同類病例之病體表現確實出現差異,隨証開立之處方遣藥當然必須調整,中醫對疾病診治所帶來影響絕對不同於西醫, 不過中醫在疾病診斷明確後就很少去考慮個體的差異,即進入以處方去調整個體體質,所謂袪邪扶正的階段。

中醫臨床思維特點,不止以上所說的五點,中醫臨床思維的發生與發展的過程方法、規律特點等亦非三言兩語可以概括,古云『醫者,意也』,即是對中醫臨床思維的整體推崇, 或者說是感嘆。卻也導致中醫思維模式與中醫現代化發展造成差距,也造成中醫現代化與
世界化的障礙。

中醫臨床思維必須廣泛、深入的以中醫臨床認知、判斷、決策、驗證等診治疾病方式,對照現代西洋醫學,仔細求證思索相互關係,相對的科學知識與方法,找出異同,彙總闡明中醫臨床思維的一般過程和規律,作為疾病診治與師徒傳承教育與人才培養的依據。

FB粉絲頁
討論區
房屋租賃
考試秘笈
二手專區
商品代銷代購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Ezfree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 
網址:http://www.ezsino.org/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3段236巷6號1樓 E-mail:freeinterchange@gmail.com;ezchange@hotmail.com

Tel:886-2-2664-8311, Fax:886-2-26648299 


Skyp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