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最新消息
華教資源網
教育部資訊志工團隊計畫
更新時間:2012-12-04[ 中華民國教育部(台灣) ]

教育部資訊志工團隊計畫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類社會大量使用資訊科技傳承前人之經驗和知識,進而引發知識經濟的興起。值此知識經濟與資訊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數位科技對個人、社會、企業,乃至於國家均產生不同於以往的應用模式。 另一方面,網路應用的蓬勃發展更加速此趨勢。許多企業與個人應用資訊科技取得更豐富的競爭優勢與知識。然而通訊與資訊基礎建設在城鄉之間的差異,使得有一群人因區域、職業、年齡或社會經濟地位等因素, 無法享有接觸資訊工具與傳輸管道的機會,或取得之資訊工具和傳輸管道品質不佳,造成資訊及知識分配的不均衡,使其缺乏當今社會應有之資訊素養,進而擴大知識、文化與經濟上之差距,造成競爭力的不足。 此種隨著資訊科技發展與應用的進步而形成競爭力日趨嚴重不均等的現象,稱之為「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
入口網址:
http://ecare.moe.gov.tw

為了鼓勵大專院校青年學子在專業領域的學習之餘,更能學會用心關懷家鄉土地,教育部於90年執行「縮減中小學城鄉數位落差」計畫時開始推動「資訊志工」計畫 ,積極鼓勵大專院校師生運用所學專長,組織資訊志工團隊投入縮減數位落差之行列,協助偏鄉地區學校改善資訊使用與學習環境,以及提昇師生資訊素養與應用能力 ,並藉此培育具備人文關懷情操與積極實踐能力之大專青年,達到全人教育的目標。

另一方面,為了讓每一個人都能有均等的機會,並具備面對知識經濟時代的資訊社會應有之資訊素養,行政院於93年度將「縮減數位落差」列為國家重大政策,94年度起由教育部與相關部會,分別從基礎建設、民眾資訊素養、服務學習、e化政府服務、文化與創意典藏及產業發展等方向,致力縮減群體間與城鄉間之數位落差,創造數位機會。

教育部推動之「創造偏嫏數位機會推動計畫」截至99年止,已於全國偏鄉建立173個數位機會中心,「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簡稱DOC)」為提供偏鄉民眾電腦與網路應用之場所,其目的在於創造偏鄉地區居民方便上網與收訊之環境,提升民眾之電腦使用率與上網率,照顧偏鄉地區學童之數位應用學習,培植在地弱勢族群,提升原住民族群及偏鄉地區居民數位能力及學習能力,促進當地文化、農林漁牧及觀光等特色產業發展,健全活絡偏鄉地區發展,縮減數位落差。

為配合DOC計畫之推展、協助DOC發展具當地特色之營運模式,從96年度起資訊志工計畫開始轉型,服務範圍由偏鄉中小學逐漸延伸至DOC,服務對象不再侷限於偏鄉學校師生,擴大為服務偏鄉地區所有民眾,服務內容亦由支援資訊與網路環境維護及學童輔導,擴展為協助鄉鎮社區文化典藏、協助鄉鎮社區產業行銷、協助鄉鎮民眾資訊素養培訓等。資訊志工團隊自90年起至99年度止共組成946隊,有14,500多位志工前往服務1,875個偏遠中小學及DOC。志工學生運用所學之資訊專長參與服務活動,除可經由親身之體驗瞭解志願服務之意義與付出之喜悅,亦可認清自身專業素養之不足,「教學相長」中加強專業之學習。另外於服務中與民眾之廣泛接觸,從服務過程中體會「人本關懷」之真諦,並擁抱無窮之課堂外學習機會,成就個人「自我成長」之契機,期以資訊志工團隊計畫之推展,培養參與志工成為台灣社會,甚或是人類社會之珍貴人力資源。

版權所有:教育部
教育部資訊志工營運中心
地址:74448台南市新市區中華路49號 。遠東科技大學
E-Mail
edu.ecare@gmail.com ; 電話:06-5979566 分機7799
網址:https://ecare.moe.gov.tw/ ; 本站建議使用IE7以上瀏覽
本網站內容豐富,雖經審查仍有可能疏漏,若有欠妥之處,請隨時與我們連絡。

 

 

 

FB粉絲頁
討論區
房屋租賃
考試秘笈
二手專區
商品代銷代購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Ezfree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 
網址:http://www.ezsino.org/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3段236巷6號1樓 E-mail:freeinterchange@gmail.com;ezchange@hotmail.com

Tel:886-2-2664-8311, Fax:886-2-26648299 


Skype Me??